最新消息

  • 全部消息
  • 投資與推行
  • 知識訊息
  • 活動及花絮

2020-07-18

【台灣雷射應用發展協會】 促進產業再升級

台灣雷射應用發展協會由國內雷射加工業者組成,希望透過協會凝聚業界對產業發展的共識,促進產業體系的健全發展,也藉此建立產業與國際相關組織的互動,進一步促成廠商的國際化活動。 理事長呂進財表示,近二、三年國內市場引進更多雷射品牌,功率越來越高,主要是應用在各項金屬鈑金切割,讓加工速度更快、更有彈性,而雷射應用是一門高技術、高成本的投資,許多業者時常遇到維修成本高昂、技術難以克服、人才難以培養、競爭壓力日益激烈,藉由協會成立,配合政府倡導產業升級,可促進雷射應用產業專業技術的提升,及人才的培訓,且與產、官、學相互交流,建立產業發展共識,以下為台灣雷射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呂進財的專訪內容摘要。

問:接任台灣雷射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,看法及做法為何?
答:從79年踏入雷射加工業,並引進第一台三菱雷射加工機,直到84、85年國內才普遍使用,也有感於一直未有一個組織架構,這是一個責任的開始,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。
由於雷射用途廣泛,雷射應用發展協會主要是針對高功率CO2雷射加工業者,也希望未來能跟熱處理及焊接、甚至雕刻機及周邊相關業者做結合,並串連北、中、南業者,讓南北資訊互通,營造出協會的自有文化,不管是價格上、設備添購上,藉由協會的運作,帶動整體產業的提升。
以雷射加工業的中小企業來說,走過15個年頭,不論是個人或企業,或多或少都有些成長,而台灣又是一個島國,主要以外銷為導向,而雷射行業又是地小、多人競爭,且機器設備研發腳步很快,應該破除紅海廝殺,共同開創加工業的未來藍海策略,共同往海外布局。

問:高健雷射堪稱國內雷射加工產業佼佼者,看待整體產業發展,有何看法?
答:自從79年引進第一台三菱雷射加工機,當時全台不到10台的高功率加工機,因為接受度不高、不普及,所以很難生存,盡量維持傳統的做法,過了一、兩年市場漸漸成熟,那時候的功率大約在2,000瓦左右。
相對投資的業者,也越來越多,以致於一年起碼換一台加工機,要不就是兩年一台,到如今工廠內的加工機,已是國內最多,但就像女人的衣櫥一樣,永遠都覺得少一台。以最近添購一台創浦3,200瓦的加工機為例,原物料波動,各國匯率變動也很大,添購完設備馬上損失幾百萬,由於投資成本高、人力也屬密集,大家應該要攜手合作。
而鈑金就是藝術品的呈現,看各自怎樣經營,如能結合週邊設備商合作,往較正面的方向發展,走出屬於自己的路,而且雷射加工業者,七八成都是屬於加工產品,剩餘的才可能是自有產品,全球均是如此。

問:秉持的經營理念為何?
答:「權力下放」。我只是掌舵者,帶領大家往大方向走,由於當初是由印刷業轉型雷射加工業,常覺得疼惜員工就該像疼惜自己一樣,創立至今,不曾有過勞資糾紛,常跟內部員工說,沒員工、沒人才、人員不穩定,公司就無法長期發展。
在這波不景氣中,也勉勵員工,公司不但沒裁員,還能發出薪水及獎金,這些都是大家努力得來的,公司已建立起人文教育素養,現階段許多設備都以自動化為主,各家KNOW-HOW都在機器設備中,如何將其效能100%發揮,這都得靠經驗累積傳承。
對於用戶端,更是覺得幫忙客戶解決問題也是幫自己解決問題,避免出差錯,有好的建議,都要時時建議,減少客戶抱怨,合作起來才有信任感,我比較偏重精密加工,要求較多,對於偏重粗工的,都轉交同業代工,大家可以避免重複投資,國內市場不大,只要做好自己的市場專業度就行了。

2020-07-01

高健雷射網站重新改版,歡迎大家參觀指教。

高健雷射精機(股)公司,由創辦人 呂進財董事長於1990年(民國79年)創立。 時值國內雷射切割與精密鈑金萌芽階段,呂董事長本著積極奮鬥、勇於挑戰的精神,由紙器業跨足精密鈑金製造業。
20多年,來透過審慎評估、穩定成長的投資理念與專業團隊的努力不懈,呂董事長帶領團隊達成各階段的經營里程碑,並成為台灣精密鈑金製造OEM/ODM領導廠商。

2020-07-01

知識訊息1

知識訊息1

2020-07-01

活動及花絮1

活動及花絮1

2020-06-26

知識訊息2

知識訊息2